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委託單種類

委託單種類
 
國內商品:目前台灣期交所只開放市價單與限價單兩種委託方法

1. 市價委託(Market Order)
在正常狀況下,此種委託係以當時最快時間內進行交易,通常適用在行情很快且趨勢確定 
時,使用市價單會立即成交,但有可能出現滑價買到較高點或賣到較低點。

2. 限價委託(Limit Order) 
依客戶指定之價位進行交易,只有在比限定價位要好或是相同的價位才可成交。通常限價 
委託成交速度較慢,而且即使在報價系統上顯示觸價,也不一定成交。
使用限價單較容易
買到較低點或賣到較高點,但也可能因此而錯失行情。
種類單式委託組合式委託
市價單 IOC、FOKIOC、FOK
限價單 ROD、IOC、FOK IOC、FOK

 
國外商品:

1. 市價委託(Market Order)
在正常狀況下,此種委託係以當時最快時間內進行交易,通常適用在行情很快且趨勢確定時,使用市價單會立即成交,但有可能買到較高點或賣到較低點。

2. 限價委託(Limit Order)
客戶指定之價位進行交易,只有在比限定價位要好或是相同的價位才可成交。通常限價委託成交速度較慢,而且即使在報價系統上顯示觸價,也不一定成交。使用限價單較容易買到較低點或賣到較高點,但也可能因此而錯失行情。

3. 停損委託單(Stop order)
停損委託分為停損市價與停損限價兩類,客戶指定一個價位,當行情到達客戶所指定的停損價位時,原委託便自動觸發成為市價單(停損市價單)或限價單(停損限價單)執行交易。客戶設定價位時,買進的停損單指定價位必須比市價高,賣出的停損單價位必須比市價低。使用停損單是期貨交易中很重要的委託單,善用此種單可保護資金不致使虧損擴大,是一種很好的保護策略。
在使用網路下單平台時,請特別注意停損市價與停損限價的價格輸入:
停損市價委託,“停損價”請輸入觸發停損功能的價位,觸發停損價後以市價單送出,請注意買進停損時,“停損價”須比市場目前的價位高;賣出停損時,“停損價”須比市場目前的價位低。

停損限價委託,“商品委託單價輸入格”將出現兩個價格欄位,一為單價、一為停損價,請注意“停損價”的欄位輸入的是觸發停損功能的價位,“單價”的欄位輸入的是觸發停損功能後,所掛出的限價單價位。停損限價的買進停損:“單價”>“停損價”>“市場目前的價位”;停損限價的賣出停損:“市場目前的價位”>“停損價”>“單價”。


4. 觸及市價委託單(Market-If-Touch;MIT)
客戶指定一個價位,當市價到達客戶所指定的價位時,原委託便自動成為市價單執行交易。
客戶設定價位時,買進的MIT單指定價位必須比市價低,賣出的MIT單價位必須比市價高。

5. 開盤市價委託單(Market On Open;MOO)
此種買賣委託限定在開盤後之一段時間內執行買賣委託(該時段依不同交易所之不同商品而有不同規定),此段時間內出現過的所有成交價位稱為開盤價範圍(Opening Range),以開盤市價委託方式進行之交易,其實際成交價必定不超過開盤價範圍(有可能是開盤價範圍內之任何價位,但並非一定是開盤價)。
若在開盤為停板時,此種買賣委託之買方在漲停板時可能因乏人願為"賣"方或賣方在跌停板時可能因乏人願為"買"方而導致無法完成交易。

6.收盤市價委託單(Market On Close;MOC)
此種買賣委託限定在收盤前之一段時間內執行買賣委託(該時段依不同交易所之不同商品而有不同規定),此段時間內出現過的所有成交價位稱為收盤價範圍(Closing Range),以收盤市價委託方式進行之交易,其實際成交價必定不超過收盤價範圍(有可能是收盤價範圍內之任何價位,但並非一定是收盤價)。
若在收盤為停板時,此種買賣委託的買方在漲停板時可能因乏人願為"賣"方或賣方於跌停板時可能因乏人願為"買"方而導致無法完成交易。

7. 二擇一委託單(One Cancel Other;OCO)
即同一委託單可以設定二種不同的委託種類來執行。任一個委託成交後另一個委託自動取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