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未來?你我可能吃不起巧克力


未來?你我可能吃不起巧克力
圖片來源:PHOTO PIN    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巧克力
可可樹為熱帶植物,生長的範圍介於南北緯20度間,可可豆一年主要收成期間有二:主要收成期是十月到隔年三月,全球有3/4以上的產皆是於此時間收成;次要收成期為五月到八月間,不過巴西在此時間產量卻大於主要收成期。全球約有30幾個國家生產可可,不過70﹪以上的量卻集中在前4個國家,最大的生產國家為象牙海岸,其次依序為迦納、印尼、奈及利亞與喀麥隆等。


可可產區,生產國與磨碎國(消耗)很明顯存在開發中與高度開發國家之差異,與其他經濟作物很不同的一點,主要產地遠在偏遠的非洲,由第三世界國家象牙海岸與迦納合計掌握超過全球五成以上的產量,其他產國比較難以取代。至於可可的終端產品巧克力,向來被當作高檔商品,隨著近兩三年全球經濟復甦,可可消耗量明顯成長,估計2013年季末庫存1.672百萬噸為三年來最少。

圖一、2012/2013可可主要出口生產國
資料來源:ICO統一期貨 整理製作
單位:千噸


表一、2012/2013可可主要磨碎國
資料來源:ICO統一期貨 整理製作
單位:千噸


圖二、近十年全球可可供需量
資料來源:ICO統一期貨 整理製作
單位:千噸

         2014年影響可可價格最重要的因素為氣候與種植面積縮減。回顧2009年聖嬰現象(註一)造成印度雨季1972年以來最少,在巴西乾季時降下大雨,造成可可豆收成不佳,而聖嬰現象過後反聖嬰現象報到,使得農作物收成不穩定,造成價格飆漲。聖嬰現象發生頻率約五年一次,加上2011~2013年氣候溫和良好,氣候2014年氣象學家估計發生聖嬰現象機率高達75%,恐造成極端氣候頻繁出現因此。而巴西今年以來乾旱頻傳,因此2014年氣候變動將是影響價格非常關鍵的一年。

        象牙海岸與迦納是可可豆前兩大國產國,而迦納也是非洲第二大黃金生產國,掏金熱延燒到可可產地,可可豆農地已有老化跡象,造成產量較過去下降且農民平均壽命為50歲,只比平均壽命年輕四歲。而可可豆農田挖到金礦時有耳聞之下,許多農民已在自有農地開採金礦,未來是否能復原成原本農地都是未知數,只要這股風潮持續之下,可可產量並不樂觀。


圖三、可可期貨價格走勢圖
資料來源:DQ 統一期貨 製作
單位:美元/公噸

        圖三為可可期貨走勢圖,2011年創下三十年來新高價格,隨後雖價格受到產量增加與美元升值等利空因素使價格滑落,不過近期價格仍然持續攀高到近期高點,加上今年諸多不利因素恐將使可可價格飆高,而更有顧問指出「20年內,巧克力將會像魚子醬,變得稀有又貴到平民百姓吃不起。」但筆者相信一旦價格飆高,願意種植可可豆農夫將會增加導致產量上升壓抑價格,但並不否認在未來價格將持續呈現上漲趨勢,或許某一日,你我可能吃不起巧克力。

                                                                                                              統一期貨投顧分析師  陳文益

註一、聖嬰現象
    海水變暖的範圍主要為太平洋東部與中部的熱帶海洋的海水溫度異常地持續變暖,使整個世界氣候模式發生變化,造成一些地區乾旱而另一些地區又降雨量過多。其出現頻率並不規則,但平均約每4年發生一次。基本上,如果現象持續期少於五個月,會稱為聖嬰現象(condition);如果持續期是五個月或以上,便會稱為聖嬰事件(episode)。

資料來源 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